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中市手擲機飛行競賽

臺中市手擲機飛行競賽

yes 豐盟電視蒞校採訪報導:112.04.26 展現飛行知識及創意 手擲機飛行競賽上楓國小奪冠軍

手擲機
手擲機
手擲機
手擲機
手擲機
手擲機
手擲機
手擲機

110

110

111

109學年度臺中市手擲機飛行競賽
  隨著臺中巿自造中心的成立,一些不同於已往的科技競賽也逐漸出現,前年學校參加了『抗震屋』的比賽,撐過了最後的『8級震度』,依然挺立,原本應該奪冠,卻因為小朋友在設計旗桿時長度略低於比賽標準,變成了佳作。臺中市的手擲機飛行競賽今年應該是第三年舉辦,去年帶小朋友組隊參加,原本就是報著朝聖和學習的心態,畢竟在這之前,連手擲機是什麼,聽都沒聽過!

  記得去年比賽說明會一結束,拿著大會發的製作材料,馬上直奔『臺中巿資訊網路中心』找救星,在系統發展組長江昭漢老師(也是前上楓的老戰友、好朋友),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免費上了一堂手擲機的教學,才稍稍有了一點概念,而上楓目前在無雷切機可以運用的情況下,只好請昭漢老師好人做到底:連手擲機版型繪製,加上雷切飛機各部份組件都一起完成,這時候心裡只有一個感覺:昭漢老師真的是我的多啦A夢,好朋友,真的是很重要啦!

  手擲機的一些相關資料,在網路這麼發達的現在,認真搜尋一下,一定都找得到,其實從去年比賽結束後,搜尋、整理資料這事件,已經斷斷續續做了好幾個月,也大概整理出了一份屬於自己的檔案,之後又到富春自造中心參加了鄭宏吏主任和立新自造中心特別從南投聘請來的埔里國中自造中心蔡忠義主任的手擲機研習課程,透過這兩次研習也澄清了一些製作上的觀念與疑慮,透過這些學習歷程,也慢慢建立了一套只屬於自己的『手擲機標準化製造流程』;這一年期間一直沒閒著,拉了陳建圭老師一同來試作不同版型的手擲機,我想目前臺中巿大概沒有幾個老師像我們倆這樣一整年都在玩手擲機,當然也順便驗証一下整理出資料的可用性;去年也利用暑假辦了一次小朋友的手擲機育樂營,電腦教室牆上已經掛不下的手擲機,就是這一年來的留下的記錄。
  其實玩手擲機是很科學、也很有童趣的一件事,只是它不像折紙飛機一樣那麼隨手、簡單,製作過程要動刀動槍的
(練習機要用到美工刀、熱熔膠槍......),飛機構造和組合,本身就是一門科學和藝術,作品可以粗糙到只是形似,也可以認真到考慮到流體力學和設計感和美感;完成後,作品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這時候連動手丟擲的勇氣都會降低幾分,深怕一不小心墜機,就撞毀了,事後受損飛機的修補,則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今年比賽,因為有了去年的經驗,特地報名了四隊,四架比賽機製作的重點只有一個:輕量化,每一架飛機的結構參數都不太相同,也想藉由這比賽找一下較佳的製作參數,好做為以後的參考;比賽前也在學校讓小朋友各自動手製作了一架練習機,主要是讓學生練習掌握出手時的手感,同時也是怕比賽機在學校操場水泥地上,很容易機毀人傷(心會很痛,傷心啦!)春假的連假第一天,和陳建圭老師便帶著學生到后里環保公園作賽前練習,在一望無際的草地上,可以讓學生用比賽機放手一博,儘情的用力丟擲,尋找比賽的最佳丟擲姿勢和手感。

  只是正式比賽開始的第一輪,上楓和去年相同,依舊是第一順位上場投擲(其實愈接近中午,上升氣流會愈強,中間偏後的隊伍,在投擲時是會比較有利的),不知是因為我報名的太早、太快,還是上楓的筆劃真的很少(去年也是第一順位上場),小朋友表現真的讓人很懷疑,平時,到底有沒有在認真練習啊!1秒多、2秒多,好一點的只有6秒多,不過老師覺得失望,學生一定更失望,畢竟平時練習時無風狀態都可以飛個10多秒的;多虧陳建圭老師第一輪結束後,馬上集訓,不斷的讓學生練習,反覆修正出手姿勢;第二輪,上楓依舊是第一順位上場,果然,吳泓恩小朋友的用力的一擲,在飛機爬上高空後,一翻轉,就知道:有了,超過10秒絕跑不掉(經驗:手擲機在無風狀態要飛行超10秒鐘,不容易!),果然,最後要不是最後飛向選手休息區,撞到參賽學生,成績計時一定更久;2號學生陳俋仲小朋友的表現也不錯,一樣超過10秒,這下原本準備在四個學生第二輪投擲畢後就打包回家,心一下子熱了起來,大家都更專注的看著後面的選手表現了,因為有機會進入前三名,站上頒獎舞台!

  恭喜參賽學生,這一次比賽全壘打,本校榮獲第一名:五甲吳泓恩(飛行滯空時間:14.39秒)、第二名:五甲陳俋仲(飛行滯空時間:11.97秒)、第五名:六乙謝奇學(飛行滯空時間:7.65秒)、第六名:五甲彭楷恆(飛行滯空時間:6.26秒);比賽終結束了,心裡其實也一直在蘊釀著另一個想法:上楓前庭有兩塊不大不小的草地,修改一下飛機製作材料和結構,不要讓飛機像比賽機飛那麼高、範圍那麼大,前庭也可以一個很好的場地,更期待電腦教室前的科技走廊完工後,雷切機進駐,上楓有多、更好的設備可以提供給孩子們使用,讓我們可以一起玩出更多不一樣的未來!

 

第一名-吳泓恩 投擲影片

第二名-陳俋仲 投擲影片

參賽學生賽前練習投擲影片(1)
參賽學生賽前練習投擲影片(2)

臺中市政府新聞 - 探索航空夢中市「手擲機飛行競賽」邀國中小競技

 

111學年的手擲機比賽,在未搭上氣流的狀況
          下,  
滯空飛行再創新記錄:32秒多!

 111學年第一名-黃祈瑞 投擲影片(第一次投擲)

 111學年第一名-黃祈瑞 投擲影片(第二次投擲)

😃 活動報導 :
     ● 豐盟電視蒞校採訪報導:1120426 展現飛行知識及創意 手擲機飛行競賽上楓國小奪冠軍

     ● 中市國中小手擲機飛行競賽啟航 豐原國中、上楓國小奪冠

     ● 臺中巿政府新聞

     ● 臺中市立新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

 

 

 

 

 

 

 

 

 

 

 

 

 

 

 

 

 

 

 

 

 

 

瀏覽數: